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第四代Prius平均油耗40.0km/L,新增四驅選項油耗35.0km/L!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14/2015星期一)
雖然日前TOYOTA在美國拉斯維加斯發表第四代Prius,但相關規格數據似乎要等到法蘭克福車展才會公佈,然而就AutoNet汽車日報最新掌握的資料顯示,第四代Prius除了FF外更增加配置E-Four的四輪驅動版本,兩者平均油耗分別為40.0km/L與35.0km/L,紛紛創下全球內燃機乘用車之最佳紀錄。

全新問世的第四代Prius,在外型造型具有為了降低風阻而打造的低扁、流線身影,並大量沿用氫燃料電池車Mirai的設計元素,透過更為延伸的尾窗線條與略具肌肉感的空力套件,打造現代感與節能考量兼具的造型;雖說部份車體結構沿用至第三代,但將近七成左右為重新設計,原本兩片式尾門玻璃也改為獨立單片,並以壓克力塑料取代玻璃材質,如一來可減少5kg的重量。同時在2700mm軸距規劃下獲得寬敞車艙空間,乘坐舒適性明顯提升,車艙鋪陳與Mirai頗為雷同是走簡約路線,將所有控制面板集中在中控台,所有功能鍵都採觸控操作,就連儀表也回歸第一代採中置設計,強調簡約與人性化路線。整體來說4540×1760×1470mm比起現行款式要來得大上一些,因此獲得更好的車室與行李廂空間表現。

採用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模組化車體結構打造的新世代Prius,在車身抗扭曲表現上提升約60%,如此一來便能擁有更好的操控表現與舒適性。另外包括引擎、電動馬達、電池與線組的安裝位置也略為降低,與TNGA模組化底盤原有的低重心概念相輔相成,得以減輕車身側頃造就更好的乘坐舒適性。至於懸吊系統部分則一改原先前麥弗遜、後拖曳臂的設定,改採前麥弗遜、後雙A臂結構,以提供絕佳路感並有助於駕駛者信心,這可讓新Prius在節能之餘也獲得更進步的駕馭感受。

動力採用THS III的第三代Hybrid系統,仍為1797cc DOHC VVT-i直列四缸汽油引擎,雖然原廠還未公佈相關數據,但推測重新調校下獲得約105hp/5000rpm的馬力,同時具備電動水泵、Cool EGR廢氣再循環系統及廢氣熱能回收系統,增加燃油效率並縮短引擎預熱時間,搭配可輸出90hp馬力的電動馬達輸出與鋰離子電池模組,整個系統綜效馬力約為145-150hp,同時提升整體熱效能達40%。結合CVT無段自動變速箱,與Normal、Power、Eco與EV四種駕駛模式,配合怠速停止運轉系統後,在JC08模式下獲得40.0km/L平均油耗,比現行第三代的32.6km/L有顯著進步。此外第四代Prius有著一項創舉,就是新增名為E-Four的四輪驅動系統,平均油耗亦有35.0km/L的成績。兩者的成績足以讓其他對手造成壓力,同時這也創下量產乘用車發展史上的新紀錄。

另外TOYOTA最新的TSS(TOYOTA Safety Sense)也納入除了入門等級外的標配,為更高階的TSS-P,這套系統整合PCS(Pre-collision System)碰撞預警系統、LDA(Lane Departure Alert)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HB(Automatic High Beam)遠光燈自動輔助切換、行人偵測功能、RCC(Radar Cruise Control)雷達巡航控制系統,以提供最佳行車安全。

不過台灣民眾想要見到第四代Prius本尊恐怕要等到2016年第二季之後,因為依照排序接下來在法蘭克福車展發表,然後12月9日於日本發表販售,所以還是耐心等待,但那高達40.0km/L的平均油耗確實迷人,倘若價格具有非常大的競爭力,說不定會讓許多消費者甚至運將心動,放眼車壇有哪一款量產乘用車有如此驚人且漂亮的經濟性?除了PHEV或者電動車外應該沒有吧!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