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日本名車系列(368):TOYOTA FX-1(1983)  
AUTONET記者:蔡致堅(10/30/2015星期五)
隨著日本經濟大幅起飛並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國家,且日本車在世界造成一股轟動與熱潮,因此都藉由東京車展發表最新的概念車來展現實力,1983年第25屆東京車展中,TOYOTA推出一款名為FX-1的雙門概念跑車,企圖不讓歐美車廠專美於前。

造型優美且流線的FX-1,底盤與名車2000GT採用相同的Y字型結構,前後雙A臂懸吊搭配液壓懸吊,以及電子式車高可調和阻尼可調結構,可帶來絕佳的舒適性和操控性;而1980年代車廠都不斷追求低風阻係數,FX-1經過設計師精密計算後獲得Cd0.25的超低風阻係數,除了能達到最佳經濟效能,對極速表現也有所幫助。此外採用纖維射出成型與鋼板組合的車身,更有著近乎未來的視覺效果。

動力是以既有的2.8L直列六缸DOHC Twin Cam 24氣門引擎為基礎,連桿換上纖維強化金屬材質,配置可變氣門、進排氣可變系統、附空冷中冷器雙渦輪增壓,完全是以高性能與低油耗為主要訴求。而開啟特殊車門為2+2的座椅規劃,宛如戰鬥機的座艙具備多功能方向盤、衛星導航等科技行頭,就連儀表更採用液晶顯示,能提供速度、轉速與車輛狀態等資訊,同時無窗框設計更是跑車化的要素,FX-1也納入成為標配。

當然FX-1僅是車展上的概念創作,但後續所發展的Supra、Soarear多少都運用到部分的科技和概念,這對TOYOTA在產品開發上的確有不小功勞。


 
 
TOYOTA 美日/豐田概念車
日期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