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自動駕駛研發初具成果,TOYOTA發表Highway Teammate自動駕駛雛型  
AUTONET記者:吳世傑(10/12/2015星期一)
TOYOTA近年來在銷售方面的成長可說是有目共睹,不僅囊括2014年全球銷售冠軍的寶座,2015年更是有機會再次以超過千萬輛的銷售數據蟬聯冠軍寶座。不過TOYOTA身為車壇之中的霸主,卻是在電子科技研發上顯得有些落後,其所推出的主動式安全配備TOYOTA Safety Sense直到2014年才正式廣為搭載於旗下市售車款,整合雷射雷達與單眼攝影鏡頭等感測元件,衍生出Pre-collision 防撞輔助煞車、LDA車道偏移警示、AHB自動調節遠/近光燈等安全系統,對比起歐系車廠的腳步可說是慢上許多。

事實上TOYOTA Safety Sense所運用的相關感測技術其實只是TOYOTA自動駕駛計畫之中的一部分,在2013年啟動自動駕駛計畫並釋出多輛原型測試車款之後,如今TOYOTA終於發表名為「Highway Teammate」的自動駕駛系統原形。與TOYOTA Safety Sense相同、Highway Teammate運用了安裝在前檔內側的攝影鏡頭與環繞車身四周的微波雷達與光感雷達,建構了車身周邊完善的偵測、防護網,並以攝影鏡頭判斷前方道路狀況做為自動駕駛系統的行駛依據,如此一來車輛便能自行判斷周遭環境與車輛分佈,並平順的完成一切自動駕駛動作。

與歐洲車廠的研發理念相同,全新的Highway Teammate以高速公路行駛為主要發展方向,裝載Highway Teammate的GS測試車能夠主動判斷前方高速公路路況,完成上交流道合流、下交流道分流、判斷時機加速超車等動作,完全不需要駕駛給予相關指令即可完成。此外面對複雜多變的路況,Highway Teammate也能透過網路自動取得交通資訊,藉此判斷最適當的行駛路徑達到節省時間與油耗的目的。



儘管Highway Teammate在功能方面看似相當先進,但同樣的類似技術早已被M-BENZ、AUDI與BMW等德系豪華三巨頭所掌握,因此TOYOTA若打算在自動駕駛技術上取得先機,恐怕也只能盡量縮短Highway Teammate的研發時程,才能以全球首款搭載自動駕駛量產車的身分在相關技術中居於領先地位。不過話說回來全世界的高速公路路況與道路標線、用路習慣等都不盡相同,就算Highway Teammate正式在日本國內順利量產,要普及至全球市場恐怕還需要花費諸多心力建構路況資料庫才行,因此究竟哪家汽車品牌能夠拔得自動駕駛頭籌並將之量產化,恐怕還有一場精彩的技術之爭能夠期待。


 
 
TOYOTA 美日/豐田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