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5東京車展現場直擊:再次引領節能潮流,日規第四代TOYOTA Prius發表  
AUTONET記者:張振群(10/29/2015星期四)
說到Hybrid複合動力系統,相信沒有人不知道TOYOTA,傲人的成就更在2015年8月時創下累積銷售800萬輛(Hybrid車款)的佳績。其中開創Hybrid市場銷售要角的Prius,自1997年第一代車型問世以來就不斷改變消費者的用車習慣,並在2015年邁入全新第四代車型,繼法蘭克福車展全球首發後,現在回到了日本當地於東京車展發表日規版Prius!

事實上無論是歐規、美規還是日規Prius,為了能夠具備更低的風阻表現,在不同銷售市場的車輛外型,TOYOTA並不會過多著墨。而新Prius令人印象深刻的車頭容貌,也正是原廠設計師的傑作。因為他們認為三角形的輪廓正是Prius象徵,並包含了先進、情感、設計、結合等眾多元素,造就第四代Prius不可錯認的模樣。


從TOYOTA在10月13日再公開的細節來看,第四代Prius車身尺碼因為採全新開發的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模組化車體結構,相形第三代車型略為放大到4540×1760×1470mm、軸距則依然維持在2700mm。不過車高卻更低20mm,甚至車頂最高點也向前移動170mm,結合更低的車頭高度(-20mm),以及引擎蓋後端下降62mm設計,造就優異的0.24Cd風阻係數。




而造型獨特的三角形燈具設計,為求更佳的節能效果LED大燈勢必導入到新Prius上,一路延伸到後視鏡造型,亦為了更低風阻而設計,並伴隨著車側柔順的肩線,提供車輛優異的擾流效果。TOYOTA提到,新Prius獨特的外觀造型不僅引發人們關注,車輛顏色也是強調Prius動感的一環,因此全新車型除過往的車色外,這次也新增三種顏色共達九種任君挑選。


即便新Prius的軸距與上代車型相同,不過受益TNGA模組化底盤的結構設計,車艙長度大幅增長到2100mm(第三代Prius為1905mm),寬度增20mm (1490mm)、高度略低30mm(1195 mm),不過坐姿順勢調降59mm,來營造更低重心與平穩的乘坐感受。且受惠後懸增加30mm的優勢下,行李箱空間也從446L增加到502L。


至於新Prius中控儀表的設計上,遵循過往以人性化為首的佈局方針,給予駕駛或乘客更多的空間與更低的使用位置,並利用中置儀表以及多功能顯示螢幕,傳達新Prius的科技感。原廠也提到新Prius前座椅的彈簧設定經過重新調整,減少骨盆與下腹部肌肉的負擔,並透過特殊設計的泡棉設計,達到身體最佳的包覆效果。



而各方都想窺探的新Prius動力數據,TOYOTA也一併細部公開。新Prius搭載改進後的代號2ZR-FXE、排氣量1797c.c.、直列四缸DOHC汽油引擎,經過增加進氣量、修改活塞形狀以及提高點火效能後,加上EGR(廢氣再循環)的燃燒輔助下,不僅預先實現汽油引擎40%的最大熱效率,動力數據更維持在98hp/5200rpm馬力、14.5kgm/3600rpm峰值扭力的表現。


契合具備72hp馬力、16.6kgm扭力的電動馬達輔助,以及CVT無段變速系統驅動下,於日本JC08油耗測試中,新Prius達到傲人的40.0km/L平均油耗佳績,相形第三代Prius不僅增加7.4km/L。甚至Prius首見的,增加後軸馬達Prius E-Four四驅車型,其平均油耗表現也有35.0km/L表現,新Prius的各方進化從燃油成績中就能明顯驗證。


在安全科技防護上,TOYOTA也賦予新Prius最高等級的TSS-P(TOYOTA Safety Sense),包含PCS(Pre-collision System)碰撞預警系統、LDA(Lane Departure Alert)車道偏移警示系統、AHB(Automatic High Beam)遠光燈自動輔助切換、行人偵測功能、RCC(Radar Cruise Control)雷達巡航控制系統等。最後日規版新Prius在東京車展亮相後,預計在12月起開始銷售。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