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不只第一、更是唯一!TOYOTA RAV4 2.5 Hybrid尊爵版試駕(上)  
AUTONET記者:邱志翔(11/18/2015星期三)
在台灣擁有市佔率第一名的TOYOTA,除了國產相當強勢外,進口車這塊大餅幾乎就靠著一車獨走車壇,甚至多次坐擁進口車銷售冠軍,而這款車相信無須多做介紹,那便是2008年以第三代車型強勢回歸後,便連續六年蟬聯進口車單一車型銷售冠軍的RAV4,而如今現行第四代車型小改款登台,不只是外觀有所改變,還導入首度新增的Hybrid車型,更重要的是總代理和泰持續握住價格優勢,84.9-120萬的售價再一次震撼國內同級休旅市場,甚至足以吸引中大型房車買家入主。


雖然在台灣,TOYOTA無論國產、進口車款都有不錯的銷量,更可以說是各級距的佼佼者,但唯獨有RAV4稱得上是「名正言順」,主因乃是因為打著進口的品質、國產的價格的旗幟,這般的豪邁確實令對手有些力猶未怠;然而此回在定價策略及對應配備上更是誠意十足,正式售價為2.0經典(84.9萬)、2.0豪華(95.9萬)、2.5豪華(108萬)、2.5尊爵4WD(120萬),不僅比預接單價有著1-3萬不等的降幅,比起現型款更降價了1-4萬,此外也首度導入了Hybrid車型,等級分別為2.5 HV尊爵(125萬)、2.5 HV旗艦4WD(139萬),在安全配備全面提升以及同級車款唯一Hybrid的雙重優勢,市佔率向上攀升應該也是可預期的。


對比先前白/銀/灰/黑,小改款RAV4新增的三種年輕動感車色


儘管和泰定調銷售主力為RAV4 2.0豪華,並非本次試駕的版本為2.5 HYBRID尊爵版本,主因乃是因為此一等級,只需百萬內就能享有相當豐富的主被動安全,包含7具SRS氣囊,以及將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上坡起步輔助、TPMS胎壓偵測、LED Bi-Beam頭燈列為標配等,但既然是首度新增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當然還是要以新動力作為試駕體驗的主軸。

車頭導入了家族化的”Keen Look”設計元素,由水箱罩、頭燈與下氣壩形成如同〝X〞型的視覺感受


湛藍色的廠徽,是TOYOTA Hybrid車型的一大招牌


2.0豪華以上即能將LED Bi-Beam頭燈列為標配


2015紐約車展上,TOYOTA替2012洛杉磯車展發表至今的現行第四代車型推出了小改款車型,最大變革乃是導入奠定品牌節能王者的科技象徵Hybrid油電複合動力,RAV4 Hybrid的出現不僅取代原有EV動力,同時也成為品牌之下的第八款油電複合車型,顯見原廠對於RAV4的期待。

Hybrid車型搭配17吋專屬鋁圈


葉子版的Hybrid圖示,也是與辨別不同動力的記號


而小改款RAV4車身尺碼為4605×1845×1685(1715)mm、軸距維持在2660mm,外觀也與其他兄弟一樣,導入TOYOTA家族風貌的”Keen Look”設計,由水箱罩、頭燈與下氣壩形成如同〝X〞型,與今年同樣小改款的Camry有著相似的神韻,車側未做改變,線條依舊相當平滑以及如同帆船的車頂,保有SUV的特色,前後下保桿的霧銀防撞護板,賦予了RAV4更多越野元素,而尾燈造型雖未做改變,但內置燈組改成LED燈,而鯊魚鰭天線則收到畫龍點睛之妙,整體而言小改款RAV4相較現行款更具動感,而且一改先前白、銀、灰、黑的暗色系色調,首度導入更具動感的璀璨藍、勁馳紅與熾焰橘三種車色,將有助於吸引更為年輕的客層。

鯊魚鰭天線與行李架讓RAV4看來年輕許多


車側線條與帆船車頂並未更動


而尾燈造型雖未做改變,但內置燈組改成LED燈



至於RAV4 Hybrid與汽油車型,差異方面與其他弟兄相當,都是在細微處做調整,包含Hybrid湛藍色的廠徽、葉子板、尾門的Hybrid字樣以及17吋專屬鋁圈;內裝雖以沉穩內斂的黑色為主,但也保有米色、陶褐色,以及首度新增的灰色與之搭配,不僅提供消費者多樣化選擇,同時也讓整體氛圍更為年輕,內外確實都有擺脫了RAV4一慣的老派。





當蓄電持電量偏低時,無法支援EV Mode行駛



駕馭模式與行人警示啟閉按鍵設計位置偏低難以就手,而且駕駛視線範圍難以察覺,稍嫌可惜!


內裝鋪陳、控台按鍵陳列大致與改款前相同,最大的變革在於時速表下方的單色螢幕換成了 4.2 吋 TFT 多功能液晶螢幕,除了提供一般平均油耗、平均時速外,Hybrid車型更能顯示油電使用狀況,其餘較明顯的改變像是提升質感同時影響駕駛就手的真皮方向盤,以及在排檔桿前座騰出的置杯架,讓中央扶手區至少保有2個寶特瓶放置空間,雖然僅是小小改變,但卻大大增添便利性。



不過仍是有值得挑剔之處,那便是可切換三種模式(EV/ECO/SPORT)的駕馭模式及行人警示音啟閉按鍵設計在控台最下方,而且還被藏在凹槽之內,以一般駕駛視野實在難以察覺,更別說還要在維持駕駛視線下去操作,確實有些難度,雖然透過多次操作後,大致上就能熟悉其各模式位置,但若能在設計上更為直覺,或許會更加親民與高明,畢竟這些按鍵也還算是經常使用!




在2660mm的軸距與高車頂的設計下,依舊賦予駕乘者充足的頭部、膝部空間,而Hybrid車型因為電池設置於後座與行李廂底部,以致於後座傾倒時無法完全平躺,多少會影響容積表現,但其實落差並沒有很大,仍能保有與汽油板相近的置物空間,再加上行李廂多功能置物網多達五個凹槽的設計,方便車主可以更加靈活運用。



自2008年強勢回歸後,RAV4即以秋風掃落葉之姿,連續6年蟬聯進口車單一車型銷售冠軍,至今已受到超過9.2萬名消費者愛戴,不僅帶動對手跟進SUV車型,連同定價及對應配備也成為對手的參考指標,不過多年過去,〝樹大招風〞的RAV4穩坐銷售冠軍仍舊成定局,對手似乎也拿他無法;而此回小改款RAV4不僅在定價優勢上更為明顯,安全配備的升級也完全符合車迷期待,再加上同級唯一的Hybrid動力可選,在價格/安全/科技面似乎都略勝一籌,對手繼續看RAV4臉色的態勢或許還會上演。至於多了Hybrid動力的RAV4實際駕馭會是如何,請期待下篇試駕報導。

至於多了Hybrid動力的RAV4實際駕馭會是如何,請期待下篇試駕報導。




 
 
TOYOTA 日本/豐田RAV4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