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不只第一、更是唯一!TOYOTA RAV4 2.5 Hybrid尊爵版試駕(下)  
AUTONET記者:吳世傑(11/25/2015星期三)
早在2015年4月紐約車展、TOYOTA發表全新改款RAV4與RAV4 Hybrid的當下,AutoNet汽車日報編輯部的同仁們便曾經掀起熱烈的討論話題,在舊款RAV4早已憑著純日製工藝與優異品牌形象穩坐同級距銷售冠軍的現況下,全新改款RAV4新增Hybrid動力並換上更具科技感的外型之後勢必將在國內休旅市場締造無人能敵的銷售榮景。

果不其然總代理和泰也深知手中握有一手好牌,不僅搶在2015年底前火速導入全新改款RAV4車系,更進一步上演車海戰術同步導入2.0L汽油、2.5L汽油與Hybrid動力,價格帶從84.9萬一路延伸至139萬,除了全車系標配VSC、TRC循跡防滑系統之外,更在量販等級的2.0L汽油豪華版(95.9萬)上便導入LED頭燈與7具SRS輔助氣囊等配備,同步滿足消費者在安全與科技感的需求,進一步穩固TOYOTA RAV4的高市占率。

儘管配備與車款等級規劃頗具誠意,但此次RAV4改款的一大重點當然在於全新導入的Hybrid節能動力,這是RAV4車系繼2014年的RAV4 EV慘澹收場後,鎖定Hybrid本務再出發的全新嘗試。而拜RAV4一直以來與LEXUS NX車系共用日本田原廠產線之便,RAV4 Hybrid自然也搭載與NX 300h相同的油電混合動力,以代號為2AR-FXE的2.5L Atkinson自然進氣引擎搭配電動馬達,創造出197hp的綜效馬力輸出。前驅車型平均油耗表現來到18.3km/L、即便是重量稍高的四驅車型也擁有16.2km/L的平均油耗表現,雙雙榮登能源局一級油耗認證。

車側葉子版上的飾徽代表著16.2km/L以上的優異油耗表現,榮獲能源局一級油耗認證


雖然此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Hybrid尊爵型,僅採用前輪驅動設定而未能體驗後輪採電動馬達輸出的E-Four AWD系統,但在電動馬達直接且強勁的扭力輸出優勢之下,RAV4 Hybrid比起汽油車款依然保有著顯著的動力優勢,對應台灣常見的山區路況肯定顯得輕巧。然而外加的電動馬達與電池組也讓RAV4 Hybrid在車重上增加約185kg(與2.0L汽油車型相較),對於操控與舒適度上有何影響也是我們在試駕過程中亟欲探詢的重點。

RAV4 Hybrid的動力系統與LEXUS NX 300h基本上沒有太多差別,擁有197hp的綜效馬力輸出


所搭配的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擁有順暢傳輸效率,在油、電動力之間的銜接也近乎毫無感受


採下煞車踏板、按下Hybrid車型專屬的藍色啟動鈕,熟悉的啟動馬達聲響並未出現,僅以儀錶板上的Ready燈號代表RAV4 Hybrid正隨時蓄勢待發。徐徐移動中Hybrid車款標配的車輛接近行人警示系統持續對車外發出細微的電流音,讓前方行人不致被寧靜的RAV4 Hybrid給嚇一跳並提醒車輛接近中,雖然只是貼心的小配備但卻是這類電能動力車款融入日常生活中相當重要的一環。


按下藍色啟動鈕,儀表版上READY燈號亮起後代表RAV4 Hybrid已準備就緒,隨時準備邁向全新旅程


待來到開放道路之後油門深踩,伴隨著引擎啟動的細微聲響RAV4 Hybrid便立即向前奔馳,在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雙雙出力之下,老實說這樣的加速力道其實有些出乎意料,少了傳統變速箱降檔、引擎轉數爬升的過程,E-CVT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讓動力傳遞幾乎毫無間隙,這樣的暢快感受早已超過一輛都會SUV所需,成為RAV4 Hybrid在節能功效之外的另一大優勢。即便面對山路爬升動力也隨傳隨到,這點倒是得歸功於電動馬達的扭力輸出特性,上坡加速或突如其來的超車動作顯得輕鬆寫意。

RAV4 Hybrid引擎與馬達同時出力展現令人出乎意料的加速力道


雖然路面溼滑但RAV4 Hybrid的行路質感卻不因此而有所減損


TOYOTA的Hybrid運作模式一路走來並沒有太多的差別,低速純電模式與一般行駛時油、電自動切換的順暢交替若不特別注意其實並不會惹來乘客太多的抱怨。雖然在RAV4 Hybrid身上設有Eco與Sport模式切換,但按鈕位置設在排檔座前方的凹槽內,行駛中實在是難以用盲操作觸及,因此除非有特殊需求否則Normal Mode已經足以滿足大多數的駕駛習慣,差別僅在油門採踏深淺的靈敏度罷了。

純電、Eco、Sport模式選擇鍵坐落在排檔座前方凹槽內,行駛中難以觸及並操作


順著海岸公路一路奔馳,雖然天公不作美讓大雨如影隨形,但改款RAV4特別針對底盤隔音進行加強,Hybrid車型的怡然自得更是讓座艙中沒有任何惱人的行駛噪音,非要指出缺點的話大概只有水花飛濺的聲音在寧靜座艙中顯得更為明顯,其他輪胎噪音、風切聲、懸吊運作與引擎聲浪等都抑制得相當不錯。而偏重舒適的懸吊在路面狀況良好時頗令人印象深刻,包括側頃抑制、車身回正速度以及穩定性都能夠兼顧,僅有遇到坑洞時的處理令人有些微詞。


山區道路部分雖然路面溼滑,總是在瀕臨懸吊極限前輪胎便失去抓地力,但整體來說位於後座下方的Hybrid電池組並不會對車身動態帶來太多影響。當然SUV車款本身的高重心特性讓RAV4 Hybrid面臨急彎時仍須減速至安全範圍內,但以往印象中搖頭晃腦的特性早已消匿於無形,只要正確掌握路線與入彎速度、RAV4 Hybrid其實也能提供平穩的舒適旅程。



經歷過整天的相處之後,小改款RAV4雖然在駕馭感受上並沒有太多的提升,但新增Hybrid動力之後則是提供同級車款中唯一的節能首選,而附帶的年輕化外型與完善的安全配備則是讓消費者毫無後顧之憂的投入RAV4懷抱,看來年銷20000台的銷售目標對於和泰汽車來說應該是易如反掌。




 
 
TOYOTA 日本/豐田RAV4
日期
 
1 2 3 4 5 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