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16底特律車展報導:車用通訊革命進化,TOYOTA打造Mirai成為衛星通信資訊平台  
AUTONET記者:吳世傑(01/14/2016星期四)
在2016年CES消費電子展與底特律車展兩大舞台上,自動駕駛技術與先進座艙概念毫無疑問成為各家車廠在未來產品研發上的主力,例如M-BENZ 新世代E-Class率先將Car-to-X Communication列入配備清單,能透過雲端系統獲取前方道路資訊,包括落石、坍方或道路封閉等路況都能利用M-BENZ雲端資料庫告知車主。而VOLVO也在CES展上宣布將與Ericsson合作,打造高傳輸效率的雲端影音串流平台,讓車主在執行自動駕駛的過程中享受毫不斷線的娛樂饗宴。

種種趨勢都表明了未來道路上,車輛不再是單一個體而透過密集且全面的通訊網路相互連結,傳輸各式各樣車主或自動駕駛系統所需的數位資訊。以目前我們所使用的手機通訊網路來說,其實受到基地台密度、地形、地貌影響甚鉅,例如美國境內便有相當大的面積未在手機基地台涵蓋範圍內,不論再先進的車載通訊系統都毫無用武之地。為了打破這樣的限制,TOYOTA在底特律車展上展出了一款Mirai測試車,與衛星通訊領導品牌Kymeta合作,搭載創新的車用薄型化衛星天線,希望打造不受任何地表狀況影響的車用通訊系統。

取代以往的大型衛星天線,Kymeta的薄型化衛星天線目前已能在船舶、飛機等交通工具上,架構完善的移動通訊解決方案,滿足艙內的電話、影音娛樂與資訊系統的相關傳輸需求。TOYOTA與Kymeta的合作也代表相同的衛星通訊整合方案將會正式跨入汽車領域,讓車載資訊系統不再受到無線網路訊號的限制,而能隨時利用衛星系統達成無間斷的高流量資訊傳輸。

僅管TOYOTA目前並未公開這款Mirai測試車確切的研發目的為何,但推測應與自動駕駛系統、V2V車間通訊、雲端通訊等脫不了關係,此外從車內裝設大量液晶螢幕來判斷,TOYOTA似乎也有意打造與VOLVO相同的車用影音串流服務,將車廠之間的競爭從車款本身轉移到電子軟硬體上,引領全新的汽車發展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