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柴油引擎的尾奏?TOYOTA有意逐步停止研發柴油引擎?  
AUTONET記者:Chappy(07/15/2016星期五)
隨著環保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各國所制定的排放法規也日趨嚴苛,汽車製造商必須不斷的研發更有效率也更乾淨的引擎設計。而其中往往被拿來殺雞儆猴的柴油引擎,更隨著汽油引擎引擎縮小的趨勢、混合及電動等新興能源引擎的興起、再加上負面新聞不斷的柴油門事件,讓柴油引擎在汽車市場裡越來越顯弱勢。

雖然柴油引擎本身也有不少優點,並曾在歐洲市場蔚為風行,尤其新款的柴油引擎相當省油外,每年繳交的稅金也比汽油車少,且柴油車款起步表現往往較佳。然而,隨著各國紛紛提出油電車和電動車補助政策,以及排放醜聞日益延燒,柴油引擎銷量不如以往成為各車廠不得不面對的事實。

繼VOLVO宣布由於研發成本越來越高以及維修複雜程度,將完全退出柴油車市場後,TOYOTA也開始對柴油市場的經營產生不少疑慮。歐洲以往是TOYOTA柴油車款的主要銷售市場,然而讓TOYOTA重新思考銷售策略的,不僅是當地越來越嚴格的排放法規限制,還有柴有車款銷量不佳的事實。

「以Yaris柴油款為例,其銷量如今僅佔不到整體銷量的一成,且未來也不甚樂觀。」TOYOTA歐洲部門副執行長Karl Schlicht如說,同時並質疑起繼續研發新柴油引擎的獲利可能性:「要投資一個柴油引擎工廠,最少會期待它擁有連續10~15年的生產能力。這無疑會是個費時費力的付出,但你卻不能確定何時才能回本。」

日前TOYOTA才公布新的環保目標:於2020年達成3萬氫能車、150萬油電車的銷量,並讓總車款二氧化碳排放量於2050降到現今的一成。如此一來,柴油引擎的研發勢必不會放在首位,但對柴油引擎情有獨鍾的車迷到不用太難過,其實今日多數安裝在TOYOTA的柴油引擎都是由BMW所提供,短時間內TOYOTA的柴油車型暫時不會從市場上消失。


 
 
TOYOTA 美日/豐田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