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Hybrid新進化,TOYOTA創新研發新一代油電動力源  
AUTONET記者:吳世傑(05/06/2014星期二)
TOYOTA對於油電系統的發展與貢獻可說是功不可沒,而旗下各式的油電車款在全球熱賣也讓TOYOTA在全球油電車市場中立於不敗的龍頭地位。然而TOYOTA並不以此為自滿,在電池體積日漸縮小的現在,TOYOTA研發出一款全新的汽油引擎,這種全新構造的小型汽油動力源專門用來替電池充電,預期未來將以增程電動車為藍本,研發全新世代的油電系統,替TOYOTA的油電市場再下一城。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增程電動車如CHEVROLET Volt,搭載的仍然是傳統的汽油引擎,具有活塞、連桿、曲軸及各項動力傳輸部件,具有一定的體積及重量。而TOYOTA全新研發的汽油動力源則是捨棄了大部分傳統引擎的零件,讓引擎及發電機合為一體,將發電線圈結合活塞,利用活塞的來回運動直接帶動線圈發電,藉由零組件的減少而大幅增進發電效率,同時減少能量耗損及減輕本體重量,達到低排放、低重量、延長續航力等目的,是相當適合配置於增程電動車的設計。

這具引擎在機械結構上分為兩個汽室及在其中自由活動的活塞與線圈,將汽缸進氣位置移至活塞下死點,藉由燃燒室爆炸、活塞下移的力量推動底部汽室內的空氣經由管路流進燃燒室,同時讓廢氣由汽門排出。下移至底部的活塞則是由彈簧推動上移準備下次的行程,單純的設計讓這顆引擎擁有極佳的效率,然而單顆活塞的設計也產生了無可避免的震動。因此,目前TOYOTA正計畫以雙缸並列的配置方式來避免惱人的震動,不過由於兩個活塞之間並無機械結構連結,如何協調雙缸之間的運作成為TOYOTA研發中心主要的開發方向。

據TOYOTA表示,目前這具全新的動力源所產生的電力足以驅動如Yaris大小的小型車輛以120km/h長時間行駛,這樣的動力表現其實足堪日常生活使用,相信在不久的將來,全新世代的TOYOTA Hybrid系統將會帶給我們耳目一新的進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