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期待再創新世紀,TOYOTA新Century動力5.0L V8入替確定!  
AUTONET記者:蔡致堅(04/10/2015星期五)
身為TOYOTA旗艦的Century,從1967年誕生至今不僅在車迷心目中早站穩無法取代的地位,更成為日本高級車的代表作,雖說集團是以LEXUS LS與歐洲對手抗衡,但對於已經名列世界第一的TOYOTA而言,Century的位階仍高過LEXUS,因此針對下一代的Century原廠除了確定以V8引擎取代V12設計,更重要的是將採用Hybrid與4WD系統的組合,嚴格來說等於是LEXUS LS600h的TOYOTA版。

目前Century所搭載的引擎,為代號1GZ-FE的4996cc V12自然進氣汽油引擎,具備280hp/5200rpm最大馬力及46.9kgm/4000rpm峰值扭力,搭配六速ECT自排變速箱,雖然整體運轉以安靜、低震動著稱,也算是日本汽車工藝的金字塔頂端,然而就投資報酬率來說實在太低,畢竟Century每年在日本的銷售量實在有限,且在這追求高度節能環保的年代,比起V12引擎少幾缸的心臟在效能上似乎會更好,因此TOYOTA決定針對下一代Century將施以換心手術,除了重新詮釋外觀造型,導入頂級VIP的設計風格外,動力上也將換成5.0L V8的Hybrid油電複合動力,沒錯!就是與現行LEXUS LS600h相同的動力總成。

所以根據TOYOTA的規劃,新一代Century的動力將會搭載代號2UR-FSE、排氣量4968cc V8 VVT-iE的DOHC自然進氣引擎,具備394hp/6400rpm最大馬力與53kgm/4100rpm峰值扭力,搭配功率為221hp/30.6kgm的電動馬達與240cells電池模組,綜效輸出最大馬力可達445hp的水準,變速系統也一如LS600h的設定從六速自排變成CVT,如果以LS600h在市區與高速分別獲得9.67km/L、11.01km/L的油耗成績,以及平均10.1km/L的表現來推測,新世代Century應該也會有差不多的結果。此外,既然整個動力系統都完全移植,那麼4WD系統與TROSEN LSD中央限滑差速器應該也會忠實呈現在新Century,如此一來勢必會在經濟性、整體動態表現甚至舒適性都將比現行款有更明顯的進步。

至於新Century何時會誕生?據了解似乎還有兩年左右的時間,也就是必須等到2017年之後,屆時是否真如TOYOTA所願再度獲得市場青睞,還是為了擴大產量降低成本開始外銷到其他市場,恐怕還要過段時間才會更明朗。


 
 
TOYOTA 日本/豐田Century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