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小車搶攻年輕族群,新Prote/Spade兄弟聯手出擊日本發表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24/2012星期二)
Prote
這幾年TOYOTA為了追求年輕化,不斷在產品上求新求變,日前在日本發表的新一代Prote,除了賦予電動側滑門結構,更新增強調個性化的兄弟車Spade,期望能吸引年輕族群注意。

Spade
擁有3995×1695×1690mm車身尺碼的新Prote,這回也衍生出更為個性化的Spade,兩者同樣架構在2600mm軸距上,車體結構、內裝鋪陳和動力系統都完全相同,不過在車頭卻走兩種風格,Prote屬於女性買家訴求,故賦予兩顆碩大閃亮雙眼,Spade可是擁有不規則頭燈,水箱護罩和前氣壩都走橫條路線,單這樣的型態直覺就是男性為主。但新Prote和Spade可不是只有賣臉,最大特色就在於乘客座側採用電動滑門設計(駕駛座側為傳統前後門結構),創造出寬1020×高1250mm的大開口,搭配車室地板離地高度只有300mm,方便乘員上下車,又符合人體工學。

在長2160×高1380mm的車艙空間中,簡潔卻又充滿驚喜的鋪陳設計,令人耳目一新,多處巧思的置物空間(除了傳統置物格和置杯座,還增添面紙放置袋)已經不算什麼,左側B柱還有小朋友專用量身高的標尺,就連行李廂底板下也能藏物品。同時藉由6/4分離可傾倒後座、前後移動達700mm的前乘客座等變化下,創造出多變且活潑的空間運用。

全車系採用前麥弗遜、後拖曳臂的懸吊底盤結構的Prote與Spade,動力上都有兩具直列四缸DOHC汽油自然進氣引擎,分別為強調實用性的1.3L 1NR-FE(1329cc,95hp/6000rpm、12.3kgm/4000rpm)和大幅改良的1.5L 1NZ-FE(1496cc,109hp/6000rpm、13.9kgm/4800rpm),兩者都僅搭配一具Super CVT-i變速系統,為了就是追求節能環保,同時加上SMART STOP怠速停止運轉科技後,1.5L車型在日本JC08測試下,獲得20.6km/L平均油耗,1.3L則是19.6km/L,未配置者平均油耗分別為19.0km/L、18.4km/L,至於針對北海道等下雪地區販售的1.5L 4WD車型,因車身較重油耗表現僅有16.0km/L,但整體來說絕對可滿足消費市場的期望。安全防護部分,VSC車身動態穩定系統、TRC循跡防滑系統、ABS防鎖煞車系統、EBD煞車力道分配、GOA車體、前雙SRS/側邊/SRS/氣簾、LED第三煞車燈、前碟後鼓煞車等,都納入Prote與Spade的配備清單中。

為了讓消費者能享受個人化且「不撞衫」,TOYOTA提供8種車身顏色和4種內裝顏色,以及4種座椅型態給車主自行搭配組合,價格方面介於日幣145-191萬圓,換算下來約新台幣55.8-73.6萬元,嚴格來說還真不便宜,但以日本國民所得來計算,Prote和Spade的車價相當合理,因此訂出月銷售8000輛為目標。至於這兩款車有無希望引進台灣?依照目前TOYOTA總代理的攻勢來看,只要有左駕版便有可能。


 
 
TOYOTA 日本/豐田Porte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