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盧布危機尚未平息,TOYOTA於俄羅斯停產Land Cruiser Prado改為全面進口  
AUTONET記者:吳世傑(08/25/2015星期二)
受到克里米亞危機以及美國開採原油的國際情勢影響,2014年俄羅斯貨幣盧布開始一路貶值,形成俄羅斯自1998年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儘管2015年當前俄羅斯盧布走勢看漲,但對於整體經濟卻早已起到打擊的作用。以汽車產業為例,2014年GM集團、JAGUAR、LAND ROVER、AUDI等品牌皆宣布暫停於俄羅斯境內販售新車,以減緩當時盧布衰退的影響,如今雖然整體市場持續回穩,但TOYOTA仍然在今年六月宣布暫停與俄羅斯組裝公司Sollers的合作,將原本俄羅斯境內在地生產的Land Cruiser Prado改為進口方式販售。

TOYOTA基於對俄羅斯市場的不信任,決定暫緩與俄羅斯當地的合資生產事宜,而Land Cruiser Prado便是這項全新策略的其中一步,透過暫緩在地組裝Land Cruiser Prado,TOYOTA得以靈活的調整該車款在俄羅斯市場的銷售策略,包括庫存數量與販售等等都能因應當時市場而保有調整空間。比起受限於合資工廠需維持產能而必須持續生產,改為進口方式TOYOTA便能以更快速度因應俄羅斯汽車市場的變化。

據了解雖然Land Cruiser Prado由俄羅斯國產改為日本進口方式在俄販售,但每個月的銷售量仍然維持約1000台的銷售水準,但卻不必承擔太多的在地生產風險。此外雖然合資工廠事宜暫緩,但TOYOTA卻不打算就此退出俄羅斯市場,而是以進口為主的方式持續耕耘,預料在2015年底前可望達成10萬輛的年銷售數據。

事實上TOYOTA這樣的做法與MAZDA Taiwan捨國產改進口的策略十分類似,由於不需負擔在地生產時的廠房、員工與設備營運成本,能自由的因應市場需求調整每一批到港車輛的配備、數量與車色等等。例如MAZDA 3在最初發表時報出77.9萬元的入門價格,隨後便再度推出僅有雙氣囊配置的69.9萬入門車型,日前又再次發表六氣囊+MZD Connect的75.9萬尊榮型,滿足不同預算、需求的消費者,是國產改進口在行銷上變得更為靈活的實例。


 
 
TOYOTA 日本/豐田Land Cruiser Prado
日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