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遊潭電精靈,TOYOTA iQ EV試駕體驗  
AUTONET記者:張振群(04/26/2013星期五)
日前一個嶄新的暢遊日月潭遊樂模式訝然誕生,由TOYOTA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關係企業和運租車、經濟部、交通部以及日月潭風景管理處、環保署,於日月潭向山遊客服務中心推出「TOYOTA EV Fun電之旅智慧電動車租賃」活動,從2013年4月25日起開放台灣民眾以便利的悠遊卡感應模式來進行低碳遊潭旅行,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就是首度登台試運行且僅有19輛可提供租借服務的iQ EV純電動車。

事實上iQ EV的量產車型才於2012年9月底於登場,利用現行燃油動力版本的iQ為基礎架構,換上TOYOTA所開發的電能驅動系統,實現都會型電動車短程通勤的節能目標。當時原廠也明確表示iQ EV僅會先行量產100輛來提供日本、美國的專案試營運任務,而和泰汽車則是一口氣引進19輛來給予台灣民眾體驗,可以和最先進的動力科技於日月潭風景區同步運行,這樣的機會實在相當難得。

iQ EV以現行款燃油動力版本的iQ為基礎架構,將動力引擎換上TOYOTA所開發的電動系統


在尚未描述iQ EV試駕體驗之前先來熟悉一下車輛基本規格,車身尺碼為3115×1680×1505mm軸距2000mm,為因應電能系統於底盤的配置讓iQ EV比起一般燃油車型還長130mm,但仍無損它僅有4.1m的迴轉半徑距離,相當適合在市區街道以及日月潭風景區的雙線道上遊走。除了原本的燃油引擎已經換上電動馬達外,其容量達12.0 kWh、電壓277.5V的鋰離子電池組則是被平整設計於車後的高剛性金屬保護板件下。

iQ EV的車身尺碼為3115×1680×1505mm軸距2000mm

iQ EV擁有64hp馬力以及16.6kgm的峰值扭力輸出

利用220V電壓來充電,可在3小時充滿。若改採380V快充系統則只需15分鐘即能有80%電力

此電能系統搭配電動馬達可產生47kW的動力表現,換算成較為熟悉的數據則為64hp馬力以及16.6kgm的峰值扭力輸出,在原廠官方數據的提供下iQ EV可在14.0秒從靜止加速至100km/h,極速則有125 km/h的表現;車輛續航力則為80km,完全合乎短程運行與通勤的駕駛條件。其實AutoNet汽車日報日前在試駕過RAV4 EV之後,對於純電動車的動力表現有著更多的期待。


iQ EV可在14.0秒從靜止加速至100km/h,極速則有125km/h的表現

而iQ EV當然也沒讓人失望,以16.6kgm的扭力表現推動一輛僅有1080kg重的都會小車絕對是夠用,不過由於輕巧的車身與短軸距設定下,TOYOTA對於此具電動馬達的輸出調校採取較溫和的模式。全油門下iQ EV不會令駕駛人感到躁進,而是穩定持續帶動車身攀升時速,且在一般道路50km/h到80km/h的常態速域間,車輛的動態反應或再加速性能都相當不錯,不會出現引擎動力小車薄弱的加速感受。

在一般道路50km/h到80km/h的常態速域間,iQ EV的動態反應或再加速性能都相當不錯



像iQ EV這樣短車身、高車頂的都會小車,操控自然不會是主要訴求,由於車輛在高速行駛時必須要有更好的穩定性,所以懸吊設定也不會太過柔和,面對較大的坑洞車體也無法有足夠的空間來吸收,因此跳動情況難免不過在一般柏油道路上還是有著不錯的乘坐舒適性。而面對iQ EV這樣的同級距對手,第一直覺就是smart fortwo了,不過由於fortwo並沒有引進電動車版本且iQ汽油車型也沒有在台灣販售,所以只好依照車輛的駕駛感受來做一些討論。

像iQ EV這樣短車身、高車頂的都會小車,操控自然不會是主要訴求



由於smart fortwo採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計,因此方向盤給予駕駛人的感受較為重手,利於車輛在高速行駛時的駕駛安全。不過擁有接近身形的iQ EV就不太一樣了,即便車頭的引擎已經換上電動馬達,但車身配重早已被鋰離子電池組所改變,所以駕駛iQ EV有著和一般房車的近似感受,加上車頭的靈活度也相當高以及速度感十足的動力輸出,無需太多調適即能上手輕鬆駕馭。


iQ EV有著和一般房車的近似駕駛感受,因此無需太多調適即能上手輕鬆駕馭。


進入車室內部其實iQ EV和一般汽油板iQ的內裝鋪陳相同,在既有的3115mm車身長度下如何創造出3+1的乘坐空間,薄型的中控台設計幫了不少忙。除了可提供駕駛者以及前座乘客不錯的膝部空間外,後排的兩個座位也可繼藉此騰出一些距離。只不過由於車體設計以及前座的限制下,後座還是較適合小朋友或孩童來乘坐。


薄型中控台設計幫車室騰出不少空間

由於車體設計以及前座的限制下,後座還是較適合小朋友或孩童來乘坐

後排座椅傾倒後,可提供更多的置物空間

即便iQ EV身形輕巧迷你但安全配備卻一點也不馬虎,光是主動安全配備就提供了ABS防鎖定煞車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VSC車身穩定控制系統、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以及HAC上坡起步輔助控制系統。而被動安全更是一口氣提供高達九具的氣囊防護,包括雙前座、雙前座車側、車側、駕駛座膝部、前乘客座防滑、後擋風玻璃等防護氣囊。

由於iQ EV迷你的車身設計,因此原廠特地在後擋風玻璃提供防護氣囊來保護乘客安全



目前台灣日月潭風景區一年的遊客來訪人數已經達到5百多萬人,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已經相當嚴重,車輛遊潭時的燃油消耗以及廢氣排放影響更是無法估計。這次TOYOTA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引進iQ EV以及Prius PHV來進行租賃計畫,除了可減少日月潭周圍車輛的環繞數量外,更能輕鬆暢遊日月潭各景點。接下來除了還有Prius PHV的試駕心得外,車上那套結合平板電腦的智慧導覽服務系統更是遊玩日月潭風景區的最佳夥伴,而這些都會在下篇文章中逐一詳細完整介紹。

台灣日月潭風景區一年的遊客來訪人數已經達到5百多萬人,所造成的環境汙染已經相當嚴重


iQ EV以及Prius PHV的導入租賃計畫,除了可減少日月潭周圍車輛的環繞數量外,更能輕鬆暢遊日月潭各景點


智慧導覽服務系統








 
 
TOYOTA 美日/豐田IQ
日期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