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汽車字典ABC:TNGA(TOYOTA)  
AUTONET記者:邱志翔(11/04/2014星期二)
隨著新車型推出速度的加快以及越來越細分的汽車級距,車廠為了節省開發成本,除了與其他車廠締結聯盟、共享開發資源,像是常見的貼牌在不同市場銷售之外,目前車壇最流行的莫過於一具模組化底盤平台走透透,在依照品牌、車型定位做調整,其中最著名的莫過於VW集團的MQB底盤平台;而這對亟欲鞏固全球第一汽車集團的TOYOTA而言確實不是滋味,因此於2013年提出TNGA新全球架構計畫。

所謂TNGA,是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新全球結構的縮寫,也就是中長期計畫的一環,當初的構想,是針對全球約六成的「B」(小型車)、「C」(中型車)、「K」(FF前置引擎前輪驅動中大型車)三種底盤平台採用零組件共用化,除了能縮短開發時間,並能有效降低成本。

在TOYOTA的TNGA計畫中,「B」、「C」、「K」三種底盤平台所創造的車款共有10種,共通化分為引擎室與駕駛座週便配備,引擎室裡頭的零組件包含進排氣管、馬達、管線等,駕駛座週邊則是音響、空調、方向盤操作鍵、電動窗操作鍵、儀表功能、座椅結構等,只要將這些配件進行模組化,再施以不同的包裝,便可提供給各種車型使用。

而TNGA模組化底盤平台對於車輛本身也會有顯著的改善,其能夠進一步降低車身重心,這對TOYOTA車款始終為人詬病的操駕感受將有所提升;總和來說,在導入TNGA模組化底盤平台之後,新車的開發時間與成本將會節省約30%,而車輛的重量與體積也能夠有效降低,同時總成本預估能夠節省到15%到20%左右,到2018年之前將以三種底盤創造10款世界戰略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