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與PSA集團再次展開合作,新世代TOYOTA Aygo開始於捷克進行生產  
AUTONET記者:曾慶偉(05/28/2014星期三)
由TOYOTA與PSA集團合資組成的捷克Kolin廠區簡稱名為TPCA,廠區外有該廠的三生車款展示。
在今年3月日內瓦車展中登場的TOYOTA新世代Aygo,同樣是TOYOTA與PSA集團彼此互相合作開發的產物,在PEUGEOT及CITROEN的品牌操作下另推出有108與C1的雙生車款,以截然不同的嶄新外貌與風格,呈現在消費者的眼前。如今,TOYOTA也率先宣佈旗下的Aygo也開始在捷克的工廠開始進行生產,預計在不久之後便能開始展開銷售、交車的動作。

事實上,TOYOTA位於捷克Kolin的廠區也是與PSA集團所共同投資建設的生產基地,從2005年開始肩負起Aygo、107與C1車型的生產任務至今,已經達到近240萬輛的生產規模,如今也在世代交替之後一起投入新世代Aygo、108與新世代C1的製造。


Aygo的X線條車首造型相當的吸睛。

目前捷克Kolin的廠區擁有每日300輛的產能發揮,幾乎在生產線啟動之後、每55秒就有一輛新車完成下線。然而在經過產能提升的規劃之後,最快從下週開始其每日產能將再進一步提升至1000輛的規模,預計達到年產能21萬輛的水準,其中TOYOTA估計Aygo的生產量將在2015年達到8萬輛左右,並且再次迷你車市場搶佔約6%的市場佔有率。



事實上,Aygo擁有3455×1615×1460mm的車身尺碼,軸距則維持在2340mm,儘管整體車長增加了25mm,但在空氣力學的考量之下其車高降低了7mm,但前後輪距均加寬了8mm。而其相當吸睛的X面容設計,除了作為水箱護罩分隔了頭燈與下氣壩之外,更延伸到車身兩側,其中五門版更是與尾燈組連接,彰顯出三門與五門車型的差異。內部空間也有著小幅度的成長,其中前座頭部空間增加了7mm,整體車室長度也增加了9mm,在提供4人的乘坐空間之餘,還擁有168L的行李廂容積;另外,Aygo的儀表板也與外型一樣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其中央為時速與其他行車資訊,左方則是引擎轉速,而搭配七吋螢幕的x-touch觸控式多媒體系統,提供包括藍芽串流、導航等豐富的功能。


x-touch觸控式多媒體系統。

動力系統部分,Aygo也採用排氣量為998c.c.的1.0L三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擁有11.5:1的壓縮比,可輸出68hp/6000rpm最大馬力與9.7kgm/4300rpm峰值扭力,可搭配五速手排或是具有換檔撥片的x-shift自手排變速箱,另外TOYOTA還針對引擎運轉精緻度以及車身隔音工程進行加強以提升乘坐質感。


可惜的是,由於TOYOTA與PSA集團之間的協議,Aygo幾乎沒有走出歐洲市場以外地區的可能,過去也僅有107曾經導入台灣市場販售的機會,未來恐怕也只有108與C1有機會能夠遠渡重洋來台販售,車迷們想要一探這款具有X線條面貌的全新TOYOTA次迷你車,恐怕只有前往歐洲旅遊的時候才有機會。




 
 
TOYOTA 美日/豐田Aygo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