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綜合體!?TOYOTA Mark X Zio日本誕生  
AUTONET記者:蔡致堅(09/27/2007星期四)
為了彌補中大型七人座Minivan的空缺,再加上Mark II Blit旅行車已在六月正式停產,因此TOYOTA在控制成本的情況下,祭出一魚多吃的新產品,也就是從Mark X底盤為衍生的Mark Zio,縱使原廠給予多型態的定位,但充其量仍為七人座單廂Minivan,鎖定目標當然是最佳敵手HONDA Odyssey。

在9月26日於日本登場的Mark X Zio,對TOYOTA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戰略車款,其2780mm軸距所創造出的4695×1785×1550mm車身,而之所以取名為Zio,乃是Zone in One的縮寫,意旨空間運用集一身,因為在原廠的規劃下,Mark X Zio的特異功能在於內裝座椅變化。

基於將近2800mm的長軸距,因此Mark X Zio車艙可輕易形成七人座乘坐空間,不過TOYOTA所賦予的新概念,名為「4+Free」的座椅配置,因為在新世代的用車習慣改變下,三代同堂的機會已經不高,故捨棄傳統休旅車的多座模式,而是運用獨立四座的配置,當有需要時便可變出更多的座椅,Mark X Zio共有「Personal Sedan Mode」、「Active Wagon Mode」、「Friendly Minivan Mode」三種座椅模式,無論置物便利性或乘坐舒適性均可滿足需求。但嚴格來說這種型態早出現在競爭對手上,只不過TOYOTA大玩文字遊戲,希望能吸引更多消費者上門。

動力上Mark X Zio共有兩種心臟選擇,分別為直四2.4升,擁有163hp/22.6kgm功率,頂級則是輸出280hp/35.1kgm功率的V6 3.5升兩具汽油引擎,前者與Super CVT-i變速系統搭配,後者配置密齒比六速手自排變速系統,在平均油耗表現上,2.4升為每公升12.8公里,3.5升則是10.2公里。而為了延續Mark X優異的操控和舒適性,底盤懸吊採用前麥弗遜、後雙A臂結構,為了達到更容易駕駛,Mark X Zio並未採用後輪驅動,而是使用前輪驅動模式,同時也針對北海道地區推出四驅系統。而內裝鋪陳與配備方面,多處置物空間、恆溫空調、影音系統等則依等級差異有所不同,而內裝配色共有灰色與棕色兩種,為了營造年輕化,捨棄木紋飾板以大量金屬飾板來取代。安全系統上AFS、六具SRS、雷達定速巡航等都可在清單中尋得。

至於售價方面,Mark X Zio從日幣256萬圓(約合新台幣91萬元)起跳,頂級3.5升則要價333萬圓(約新台幣119萬元),若與Odyssey相比似乎高出不少,但TOYOTA企圖瓜分中大型Minivan市場的野心相當明顯,只不過Mark X Zio是否能獲得市場青睞,就看接下來的造化了。



 
 
TOYOTA 美日/豐田X-Seater
日期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