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2003東京車展展現未來新契機─TOYOTA SU-HV兄弟連袂登場  
AUTONET記者:歐瑞明(10/30/2003星期四)
TOYOTA豐田汽車日前在今年東京車展上展出了以Kluger(也就是北美地區的Highlander)為原型的油電混合燃料車”SU-HV2”,車體的主要部分則與原廠於2003年1月在美國底特律車展上所展出的概念車SU-HV(以RX330/Harrier為基礎開發而來)相去不遠。

而這二款油電混和車種,也就是SU-HV與SU-HV2,根據消息指出,計劃在2004年時將以新一代SUV油電混合車的身分投放北美市場。TOYOTA原廠的主要目標是以油耗表現可與Corolla媲美並兼具高性能輸出的SUV,擴大在北美市場的SUV銷量﹔同時剛推出的第二代Prius(現行TOYOTA的油電混合車市售車款)熱賣,也使得原廠大受激勵。

SU-HV2在V6引擎前、後配套使用了兩個馬達,馬達輸出功率分別為120kW(163hp)及50kW(68hp),電池則採用Prius所使用的鎳氫電池,電池電壓設定為300V以上,將近新款Prius的2倍,加上引擎的整體輸出功率約為200kw(270hp),動力表現十分優異。

另外雖然供給馬達的電壓,相對於Prius只有500V,SU-HV卻能升高到將近700V,達到600V以上,這使得引擎前、後所配置的馬達體積得以大幅減小。特別是後馬達,雖然輸出功率相當於Eatima油電混合車及Alphard油電混合車等所配置的18kW馬達的2.5倍,但體積大小卻差不多,這使得原廠在空間的規劃上將更為順利。

而雖然油電混合裝置使車重增加了150kg,但並未因車重增加而另外做減重處理,油耗表現卻可達到傳統汽油車型的兩倍,未來在北美及日本地區上市後,極可能引發另一股新的搶購熱潮﹔而且更將對其他車廠造成莫大的壓力(註:目前除了TOYOTA之外,也只有HONDA有在販售油電車款)。



 
 
TOYOTA 美日/豐田概念車
日期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