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感受你的心跳,TOYOTA新款方向盤就為預防心臟病突發危險  
AUTONET記者:林維政(08/02/2011星期二)
AutoNet汽車日報不久前才介紹過,TOYOTA目前正開發能夠能夠降低車輛機率的碰撞預警自動轉向系統,透過裝設在車頭的高感度雷達、微型攝影裝置以及行車電腦,計算出車輛的相對速度以及其他數據,在車輛駕駛無法避開撞擊時,電腦能夠在碰撞發生之前介入駕駛人的方向盤動作,並且控制車輛的煞車力道藉以避開即將發生的撞擊狀況,並且透過閃避的動作將車上乘客的傷害程度降至最低。

除此之外,TOYOTA日前又再度公布一款新科技,能夠預防因駕駛人心臟病突發而造成的危險,原理其實不難,就是透過在方向盤幅內裝設心跳感知器,藉此在駕駛人握住方向盤時就可得知目前的心跳頻率是否正常,並能將心電圖即時顯示在中控台上的液晶螢幕中,當系統監測到心跳頻率發生異常時,甚至能夠緊急停下車輛、進一步防止因心臟病發而產生的事故問題。

這聽來有點熟悉對不對?因為這個想法正好與本報在5月底時也曾報導過、由FORD與德國Aachen研究室合作研發的Car-Seat heart monitor心跳偵測座椅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椅座以上的6個偵測器監控駕駛人的脈搏與血壓,並且讓臨座的親人或乘客能夠提早知道駕駛的任何身體狀況,以便事先預防可能發生的緊急事故,甚至達到對於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的追蹤效果。

不過當時就有專家質疑此類系統的準確性,認為可能會偵測到不只心跳的振動造成誤差值,況且也並不是心跳速度變快就代表心臟病發作,且即便科技再進步,電腦對於緊急狀況的判斷是否能夠達到100%準確也說不得準,就如本報一直以來抱持的態度,即使各項行車科技再進步,畢竟還是輔助工具,身體健康乃至於行車的安全,都還是掌握在駕駛人自己的手裡。

FORD近來也在開發能夠偵測駕駛人心跳的座椅。

 
 
新車科技相關新聞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