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年輕動感全新定位,全新第11代TOYOTA Corolla Altis試駕報導(動力、操控)  
AUTONET記者:張振群(11/04/2013星期一)
回想起2008年,TOYOTA台灣總代理和泰汽車全球首發第10代Corolla Altis 2.0L汽油引擎新車型,並取消1.6L入門級動力選項,讓國產房車攀上另一個境界。不過隨著消費者對燃油經濟性與汽車牌照稅的要求下,2.0L引擎即便有著更大的動力表現,但對於Corolla Altis這款家庭取向的房車來說,還是非主流之選。因此讓日前發表的全新第11代Corolla Altis,所有車型皆採單一1.8L汽油引擎的配置模式。

由於第10代Corolla Altis小改款後搭載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後,當時就能達到18.2km/L的平均耗油耗表現。這次全新第11代車型問世後,也依然搭載原廠代號2ZR-FE直列四缸汽油引擎,並保有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ACIS可變進氣系統兩大動力科技,可提供140hp/6400rpm最大馬力與17.6kgm/4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1.8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在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以及ACIS可變進氣系統下,可提供140hp/6400rpm最大馬力與17.6kgm/4000rpm的峰值扭力輸出

不過原廠再將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的傳輸效能經過調整,並加上Up Shift控制系統後,讓第11代Corolla Altis的平均油耗表現來到19.4km/L的水準,不僅傲視國產同級車款也榮獲能源效率等級第一的榮耀。以Corolla Altis的油箱容量55L來算計,在合理駕駛情況下可跑出近1000km以上的行駛距離,驚人的燃油表現能讓車主在無形中省下不少油錢。

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亦提供模擬7速手自排換檔功能

第11代TOYOTA Corolla Altis擁有19.4km/L的平均油耗表現

以Corolla Altis的油箱容量55L來算計,在合理駕駛情況下可跑出近1000km以上的行駛距離

當CVT變速系統漸漸成國產房車的主流配備時,溫馴的傳輸特性總讓乘客有著舒適的乘坐感受。而第11代Corolla Altis,在起步時的銜接設定上相較於同級對手更為柔和順暢,加深油門後也能從容不迫的將動力平緩輸出,細緻的加速特性一改傳統自排變速系統的銜接感受。而這對新手駕駛還是以家庭訴求主的消費者來說,不僅在油門駕馭上容易使喚,亦能保有加速時的舒適性。

溫馴的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讓乘客有著舒適的乘坐感受

油門駕馭上容易使喚,亦能保有加速時的舒適性

特別的是,第11代Corolla Altis在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中,配置了Up Shift控制系統。主要功能在於當引擎於高轉速運行時,可模擬傳動自排變速系統的擋位切換邏輯,從引擎轉速中提高車輛的加速感受。不過在實際試駕的感受上,由於高轉速行駛往往都是在高速或急需動力時才會用到,加上此具柔順的CVT無段變速系統,即便得知轉速因系統而變動,但整體對於動力輸出其實沒有太多差別。


Up Shift控制系統可在引擎高轉速運行時,模擬傳動自排變速系統的擋位切換邏輯

即便CVT無段變速系統的銜接校能讓人感到舒適,但對於年輕車主而言還是希望能有更多自主換檔功能,也因此第11代Corolla Altis全車系皆擁有7速序列式手自排系統,在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的架構下,利用電腦模擬出7個檔位由駕駛者來做調控。只不過因為CVT無段變速系統的特性與小排氣量引擎設定,降檔只能感覺到轉速升高加速感並不會太強烈,而升檔後也只是讓轉速趨於平順,實質上還是採穩定傳輸的加速特性。




操控表現上,預先提醒消費者Corolla Altis是著重於家用的舒適房車,因此激烈操駕絕非它的強項。不過在試駕途中可以發現,即便第11代車型仍持續採用舒適見長的前:獨立麥花臣、後:扭力桿式拖曳臂,但在回饋反應上卻比起前代車型還要好些,遭逢坑洞時會迅速回穩,不讓餘震持續傳遞,給予乘客更舒適的乘坐品質。

TOYOTA Corolla Altis是著重於家用的舒適房車,因此激烈操駕絕非它的強項

後懸吊系統為扭力桿式拖曳臂

不過由於軸距加長了100mm,相對在操控反應上也不同於舊款車型,加上拖曳臂的懸吊特性,若車輛在過彎時若速度過快,車尾的動態就會不好掌握,並且16吋的輪胎設計對於路面的著實反應也較為普通,快車驅策下輪胎很快的就會出現抗議聲。這以也是舒適設定懸吊的宿命,但對於一般道路與街道過彎的穿梭移動而言,已經足夠應付。最後一篇文章中我們將回歸產品本質,來分析Corolla Altis的銷售特點。

由於軸距加長了100mm在操控反應上也不同於舊款車型,加上拖曳臂的懸吊特性在過彎時若速度過快,車尾動態就會不易掌握





 
 
TOYOTA 日本/豐田Corolla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