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歐風運動格調,全新第11代TOYOTA Corolla Altis Z試駕報導  
AUTONET記者:張振群(11/08/2013星期五)
年輕、運動風格,一直是台灣市場不可或缺的車款。全新第11代TOYOTA Corolla Altis在發表之際也延續舊款陣容一同推出「Z」版。而在過去幾篇試車報導中也提到第11代Corolla Altis的外觀設計是和歐規車型看齊,因此在一般車型上就已經具有相當流暢的科技線條。至於臺灣和泰汽車還會在全新Corolla Altis Z上添加甚麼配備,顯現Z版的獨特呢?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車輛外觀為訴求運動化的氛圍,一般車型水箱護罩既有的亮面鍍鉻在Z板上改為黑色鍍鉻,不過TOYOTA廠徽上緣橫跨左右大燈的鍍鉻版件仍以予保留,輕微點綴車頭的尊榮格調。而Corolla Altis Z版為有車型中最高階的版本,所以豪華版以上的LED頭燈以及LED日行燈也都能留存,不過卻取消了尊爵版才有的光感應啟閉裝置,讓人覺得有些納悶。

黑色鍍鉻水箱護罩

LED頭燈以及LED日行燈為Z版標準配備

前保桿下方兩側,在Z版上也添加了擾流套件增添擾流氣勢。車側部分和配置車頭水箱護罩的模式相同捨棄鍍鉻飾條,不過車門把手以及側窗框鍍鉻的部份則沒有變動。最後再以運動化車身側裙,來填補車門下方的空曠感。可惜的是,Z版的輪胎尺碼仍為經典版以上的205/55 R16大小,若能再加大個一、兩吋,整體視覺效果應該會更好。

前下擾流套件

Z版捨棄車側鍍鉻飾條增加側裙來填補車門下方的空曠感

Z版的輪胎尺碼仍為205/55 R16,若能再加大個一、兩吋,整體視覺效果應該會更好

來到車尾,第一眼就被那碩大的空力尾翼給吸引,別於其它對手高聳的立體設計,Corolla Altis Z板的平貼於尾廂的模式不僅有畫龍點睛的效果,也不會影響駕駛觀看後檔的視線範圍,且還附有LED第三煞車燈來警示後方車輛。至於後保桿亦與前方相同在兩側添加擾流套件,中央則是採類碳纖維紋路的霧黑下分流器設計,搭配金屬排氣尾管以及上方鮮紅的「Z」銘牌,讓第11代Corolla Altis整體的運動感再加分。

平貼尾廂的擾流尾翼

類碳纖維紋路的霧黑下分流器設計與金屬排氣尾管

Z板專屬銘排

進入車室Z版的配備與鋪陳都向尊爵版看齊,除了僅提供黑色內裝的選單一選項外,其餘像是全開式電動天窗、三輻真皮方向盤、真皮排擋頭、皮質車門飾板以及鍍鉻冷氣出風口、內車門把手和手煞車釋放紐皆一應俱全。特別的是中控台的面板材質,為迎合內裝黑色走向改為鈦黑鋼琴烤漆飾板(原為類碳纖維紋路)。

Z板僅提供黑色內裝的選單一選項

音響面板為鈦黑鋼琴烤漆飾板

至於Z版的內裝專屬配備,就屬運動化高包覆性前座椅最讓人印象深刻,採用原本乘坐感就不錯的泡棉,加強兩側翼面來提升乘坐包覆性,對於較激烈的操駕情況或遠程行車上,都會比較舒適。另外方向盤下方的換檔撥片也是Z版才有的配備,讓駕駛人可以更快速的進行檔位變換,拉升轉速達到最佳動力的輸出範圍。

運動化高包覆性前座椅

加強兩側翼面提升乘坐包覆性

換檔撥片也是Z版才有的配備



因為第11代Corolla Altis目前只有1.8L動力引擎,所以Z版的動力來源為一具排氣量1798c.c.直列四缸汽油引擎,在Dual VVT-I雙連續可變氣門正時控制系統與ACIS可變進氣系統的配置下,擁有140hp/6400rpm最大馬力與17.6kgm/4000的峰值扭力輸出,並搭配Super CVT-i無段變速系統與7速序列式手自排功能。

Z板仍為1.8L直列四缸汽油引擎,擁有140hp/6400rpm最大馬力與17.6kgm/4000的峰值扭力輸出

雖然臺灣和泰汽車對於Corolla Altis Z版的動力與懸吊的設定與一般版本相當,不過新車型導入EPS電動輔助方向盤後,相較舊車型的路面回饋感受明顯提升許多,車速快一點時也能較清楚掌握,在轉彎時的車頭指向感也較為明確。不過可惜的是車尾反應仍不夠積極,這點應該要在訴求運動感的Z版上,稍微調整一下才是。


Z版的動力與懸吊的設定與一般Corolla Altis 相當,所以行路表現沒有太多差別

最後在安全科技配備方面,第11代Corolla Altis全車系皆標準配置雙前座防護氣囊,並附有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BOS煞車優先系統等配備。而尊爵版與Z版則是再增加重要的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以及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給予駕駛和乘客最佳的防護。

VSC車輛穩定控制系統以及TRC循跡防滑控制系統亦為Z版的標準配備

第11代Corolla Altis導入EPS電動輔助方向盤後,相較舊車型的路面回饋感受明顯提升許多




 
 
TOYOTA 日本/豐田Corolla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