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邁向未來全新步伐,首輛TOYOTA Mirai氫燃料電池車交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AUTONET記者:吳世傑(01/20/2015星期二)
於2014年12月開始正式接單,TOYOTA最新的節能動力車款Mirai採用了TOYOTA深耕已久的氫燃料電池動力,如同Prius在1997年首度問世、Mirai的量產不僅僅代表著TOYOTA在氫燃料電池的研發成果,更是未來世界車壇在節能動力方面的全新進程。由於氫燃料電池在行駛中毫無汙染,透過氫氣與氧氣的化學反應讓唯一的產物僅有純淨的水(H2O),因而獲得日本政府的大力推動,原本TOYOTA預估2015年Mirai的銷售量僅僅約700台,但截至目前為止開賣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Mirai的銷售量卻已突破1500台大關。

而這1500輛的Mirai訂單之中,有高達六成的數量是由日本政府機關所訂購,剩下的四成才是由民間企業與私人訂購所瓜分。如此超乎想像的熱烈反應讓TOYOTA立即決定在2015年增產Mirai,同時也宣布將在2020年前開放FCV氫燃料電池動力的專利,更進一步帶動全球在氫燃料電池的成長,除了創造市場規模之外也間接讓TOYOTA成為FCV領域規格的制訂者。面對政府的大力支持,TOYOTA也決定在1月15日舉辦盛大的交車活動,將首輛量產版Mirai交予日本政府,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出面代表日本政府收下這首輛Mirai,一同替這政商合作之下的先進動力車款寫下嶄新的里程碑。

首相安倍晉三也在這場公開的交車儀式上搶先試駕Mirai,並對Mirai安靜、順暢且舒適的行車感受給出相當滿意的評價,並現場允諾未來日本政府將會大力推動氫燃料電池車的建設與採購,除了替TOYOTA更進一步帶動Mirai的銷售,也透過全面採用潔淨的氫燃料動力來提高日本政府追求環保、潔淨的形象。而安倍晉三也表示未來將會就稅制與補助方面針對氫燃料動力車款訂定更為適當的法規,並開放一般民眾不需特別的執照即可自行操作氫氣加注的動作。



本質上其實是純電動車的Mirai,在行駛特性上與一般電動車並無二致,但最重要的電力則是透過氫氣與氧氣在燃料電池中的化學反應而來。透過前後雙貯存槽、高達122L的氫氣容量,Mirai擁有遠超過一般純電動車的行駛距離,高達480km的續航里程與一般燃油車輛無異,並可在5分鐘之內完成氫氣補充,因此Mirai在使用習慣上與現有燃油汽車完全相同。只要充氣站建設足夠完善,推動氫燃電池車的發展可說是毫無滯礙。


 
 
TOYOTA 美日/豐田車廠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 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