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日本名車系列(243):TOYOTA Corolla(1974-1979)  
AUTONET記者:蔡致堅(01/21/2013星期一)
在第二代Corolla成功地擄獲日本消費者芳心後,TOYOTA再接再厲地開發第三代車型,除了保留雙門與四門兩種斜背造型,更添加一種上掀斜背的帥氣車款及實用的商用旅行車,同時在全球石油危機之際,搭上小型且節能的順風車,開始展開行銷歐美的新策略。

有鑒於第二代大受歡迎,TOYOTA於1974年所推出的第三代Corolla,共有雙門/四門房車、Hard Top(無B柱結構)、雙門斜背、雙門以及商用旅行車等造型,尺碼和軸距均為3995×1570×1375mm、2370mm,但車身重量依照變速箱、引擎配置等有所不同,從875kg到895kg不等,算是相當輕盈的設定,當然也對油耗經濟性有不小幫助。如果和第二代相比,第三代顯得更年輕化,除了四門和五門商用車外,雙門車型都將後視鏡罩改為砲彈型,以增添運動氣息。

內裝鋪陳顯得更成熟,並突顯中控台的配備,空調、收音機、菸灰缸、點菸器、小型置物格、空調出風口、三環儀表等都納入清單中,並提供米色及黑色內裝給消費者選擇。不過五門商用車因定位問題,沒有太多的設計和配備,並僅有黑色絨布一種選擇。由於軸距比起第二代來得長,且空間上更為寬敞,因此乘員舒適性全面升級。同時前麥弗遜、後葉片彈簧懸吊、後輪驅動等結構仍從第二代延續,經過調校下也有不錯的操控與舒適性。

動力部分提供1.2L、1.4L、1.6L三具SOHC引擎,及一具1.6L DOHC心臟,依照設定則有單化油器與雙化油器兩種配置,馬力輸出則有68hp、86hp、95hp和105hp的差別,同時和四速手排、五速手排、兩速自排、三速自排變速系統組合,從1975年為了因應日本新法規,TOYOTA針對動力進行多次調整,甚至1977年將1.2L SOHC引擎擴缸至1.3L,來滿足市場需求並達到省油效果。

1978年4越雖然進行一次小改款,但嚴格來說幅度並不大,主要是在原廠規劃中,1979年3月將推出第四代大改款車型,所以就沒有放太多心力。同時第三代Corolla也因外銷到全球的成功,讓TOYOTA寫下從第一代以來生產總數達695萬輛紀錄,當然也更確立Corolla於原廠甚至全球車壇的地位。


 
 
TOYOTA 日本/豐田Corolla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