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鎳氫電池與鋰離子電池的抉擇,TOYOTA Prius展現油電先驅的必要堅持  
AUTONET記者:吳世傑(12/08/2015星期二)
接續著法蘭克福車展與東京車展的展演舞台,全新第四代油電混合動力車款Prius終於正式發表,採用TNGA模組化車體結構,讓整體操駕感受與車身強度大幅提升,輔以第三代THS油電動力系統,創造出日本JC08測試值40km/L的優異油耗表現。然而在油電系統的電池選用上,TOYOTA卻展現出獨門的設計思維,發展出分別採用鎳氫電池與鋰離子電池的兩套油電系統,藉此確保Prius能夠不因車型等級而有油耗表現上的差異。

當然了鎳氫電池在特性上與鋰離子電池有所差異,且重量與成本也大不相同,因此TOYOTA的分別採用鎳氫電池與鋰離子電池,但卻希望能打造出油耗表現相同的Prius,這樣的想法說實在的有些天馬行空。然而TOYOTA卻表示正是這樣的電池特性差異,讓TOYOTA得以有機會讓每一輛Prius都能擁有相同的40km/L油耗表現。

首先從成本與重量來看,TOYOTA表示鎳氫電池組需要168個電池芯、相較於鋰離子電池組則僅需要56個電池芯即可滿足相同電力需求,因此在成本上鎳氫電池與鋰離子電池相去不遠。此外由於鋰離子電池組僅需要56個電池芯,因此在重量上也比鎳氫電池要來的輕上16kg。

如此一來、善用這樣特性的TOYOTA便能將鎳氫電池組搭載在配備等級較低的低階車款上,相對的在配備較多、重量較重的高階車款上則搭載鋰離子電池組,盡可能讓高、低階配備的車款重量相同,藉此完成讓每一輛Prius都擁有相同40km/L油耗表現的任務。

此外TOYOTA也表示不論搭載鎳氫電池或鋰離子電池,由於電池運作皆受到PCM動力管控模組的嚴密監控,因此不論在效能、動力甚至使用壽命上兩者皆沒有明顯的區別,因此消費者可以不用糾結於電池模組的不同,而只需要專心享受Prius所帶來的寧靜駕馭感受即可。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