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TOYOTA不搞V10引擎,LEXUS超跑GT450開發中止?  
AUTONET記者:蔡致堅(05/30/2006星期二)
已經確定在今年度將美國GM擠下全球第一寶座的日本TOYOTA,原本計畫在兩年後推出LEXUS GT450超級跑車,結果日前AutoNet卻得到來自日本的驚人消息,那就是V10引擎搞不下去了!


預計在明年富士Speedway F1賽事公開亮相的LEXUS GT450,可是眾人期盼已久的純日本超級跑車,尤其搭載V10的動力心臟,更是日本量產車的驕傲,然而最近因為油價不斷攀升,高油耗產品幾乎都成為箭靶;再者TOYOTA為了開發V10引擎,已經耗費日幣數十億圓的經費和八年以上的時間,結果在TOYOTA內部出現反對的聲浪。

據了解,目前TOYOTA的反對派認為,既然V8引擎都能與Hybrid結合,變成擠身頂級高級房車之列的LEXUS LS460,那麼GT450為何不能以同樣方法炮製,而且這麼一來又能創造市場話題,同時能將LEXUS品牌帶到與環保相關的地位。簡單來說,一切都與錢有關係。

綜觀日本車在超級跑車的開發計畫,HONDA於1984年在義大利都靈車展登場的HP-X,可算是搭載HONDA F2 3.0升引擎的跑車,直到多年後才有NSX問世;1985年法蘭克福車展亮相的NISSAN MID4,3.0升V6 DOHC引擎與四輪驅動的組合,在當時真是轟動,兩年後則準備進入量產化,但卻因為高達日幣1千萬圓的成本而作罷。此外還有YAMAHA的OX99-11,僅生產一台就耗費1億日圓,在這樣的壓力下根本非乘用車起家的車廠所能負擔。

其實早在1989年,TOYOTA曾推出名為「4500GT」的概念車,所搭載的V8 4.5升引擎被日後的LS所採用,因此對於LEXUS GT450開發中止一事,說不定多年後LEXUS將會以V10心臟打造新車款。

不過V10引擎計畫停擺約有80%的可信度,至於未來是否會來個大逆轉,現階段還不曉得,但可確認的是TOYOTA仍努力於車型開發上,以穩固全球汽車新一哥的地位。




 
 
TOYOTA 美日/豐田概念車
日期
 
1 2 3 4 5 6 7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