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對抗高油價尖兵,TOYOTA第三代Prius日本試駕(3)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1/2009星期三)
與第二代Prius相比,第三代Prius的內裝配備變得更豪華,源自LEXUS RX350的一體懸浮式排檔座與置物空間,以及方向盤上的Touch-tracer觸控顯示、HUD抬頭顯示儀、太陽能電池/電動天窗等,也都列入新Prius配備清單項目中。

過去因配備過於陽春引起消費者不滿的Prius,雖然仍在市場造成熱銷(因為這是消費者能選擇的唯一純正Hybrid車),但在對手(HONDA Insight)急起直追的情況下,除了強化性能,在配備豐富度與視覺乃至觸覺的內裝件質感上必需大幅提昇,因此TOYOTA針對第三代Prius作了更多升級,當然也包含乘坐空間與行李廂置物寬敞度。

藉由從中控台延伸至前中扶手的排檔座設計,駕駛座與前乘客座變成獨立空間,且在諸多弧線設計與金屬飾板裝飾下,內裝更為活潑並具有科技感。

Smart Entry與Push Start成為第三代Prius的標準配備。

為了讓車室乘員獲得最清淨空氣,Prius的恆溫空調配置電子驅動轉換壓縮機(由馬達驅動而非引擎,不會造成排氣污染和浪費油耗),並具備粉塵過濾模式。

在第二代車型中僅有EV電動行駛模式,但到了第三代除了保留EV模式,還增加ECO與POWER兩種模式選擇,前者著重在經濟性,後者則有明顯加速性。

為了與TOYOTA Hybrid的藍色廠徽相呼應,小巧可愛的排檔桿頭也使用半透明藍色設計,且操作時僅需以手指輕撥即可,而「B」檔具備引擎煞車功能,傳統排檔座的P檔以右上方獨立按鍵呈現。

為了簡化操作步驟,第三代Prius在方向盤三點與九點鐘方向上配置新開發的Touch-tracer觸控顯示鍵。

右方的觸控顯示鍵可操作恆溫空調溫度、空調室內循環、Hybrid系統/油耗多重資訊顯示。

左方的觸控顯示鍵能操作電台頻道、CD歌曲選擇,以及音量大小。

造型配置一如所有TOYOTA車款,後視鏡調整/收納及頭燈清洗器位於駕駛座右邊出風口下方。

上一代Prius的Hybrid作動顯示幕與衛星導航、音響等功能共用,且視線上阻擋中置儀表,到了第三代則作了明顯改進,將衛星導航/音響與Hybrid系統的顯示作區隔,在資訊讀取上更為簡便。

看到那綠色的數字沒?那就是HUD抬頭顯示儀,除了能顯示車速外,也有簡單的衛星導航指引箭頭、Hybrid系統資訊等,讓駕駛人無須低頭就可獲得全部行車訊息。

油耗記錄

每分鐘油耗量

Hybrid系統作動顯示

Eco Mode油門與煞車作動資訊

駕駛座與前乘客座椅加熱功能

IPA啟動鍵位於Push Start鍵下方,倒車入庫按一下,路邊停車則按兩下。

太陽能電池與電動天窗為選配,前者僅有高溫下進行車室降溫的功能,無法提供車輛行駛所需電力。

雖然軸距與第二代相同,但在車體重新設計及車艙前移下,獲得更為寬敞的前後座空間。

上下雙層手套箱容量可不小,但卻缺少防滑墊,且塑膠感稍重

便利女性擺放皮包的中控台/排檔座下方置物空間

在電池組小型化後讓行李廂空間更為寬敞且平整

後座椅下方金屬部分就是小型輕量化的電池組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