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新聞
 
 
 
 
 
 
 
車型分類
 
 
 
    對抗高油價尖兵,TOYOTA第三代Prius日本試駕(4)  
AUTONET記者:蔡致堅(07/02/2009星期四)
當我知道要在北海道十勝賽車場進行試駕第三代Prius時,心中真的起了個很大的問號,以一介追求節能環保的Hybrid車居然要在賽車場上讓專業媒體親身體驗?印象來說Prius不就是一輛油電混合車,上了賽道操控與性能可是一翻兩瞪眼,馬上見真章耶,莫非TOYOTA對於新Prius這麼有自信?

在十勝賽車場中,TOYOTA為了展現Prius的進步與特色,特地針對特性設計許多體驗項目,除了擺入三組全尺寸高爾夫球袋與四個行李箱的空間體驗外,還有純電力EV Mode短程試駕、最佳油耗挑戰、高速操駕等項目,希望讓所有媒體能親身體驗在不同模式下新Prius的傲人之處。不過在這之前,先讓我們瞭解一下新Prius的規格數據。

本次試駕為日本右駕規格,搭載一具代號2ZR-FXE、排氣量1797c.c.直列四缸DOHC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並配置VVT-i可變氣門系統,最大馬力為99hp/5200rpm,扭力則是14.5kgm/4000rpm,另外電動馬達的最大輸出功率為82hp/21.1kgm,整個Hybrid系統的總輸出馬力達136hp,變速系統當然是平順著稱的CVT。車體重量在1350kg左右,據原廠資料顯示0-100km/h加速可在9秒完成,底盤結構為前麥花臣、後拖曳臂設計,輪胎尺碼則有185/65R15、195/65R15、215/45R17三種。

EV Mode短程試駕

在EV Mode短程試駕中,使用配置太陽能電池與天窗及15吋輪圈的Prius,按下EV Mode鍵後安靜無聲,行駛時僅有馬達輕微運轉聲,因Prius單靠電力續航力至多不超過2公里,且時速超過45km/h就會引擎就會自動介入,所以在電動模式下無法開太快,也不能開太遠,若在未來能換上Plug-in充電式的鋰氫電池,或許多少能彌補這個遺憾。

最佳油耗挑戰

而在最佳油耗挑戰項目中,說真的,所有媒體為了獲得最佳油耗,都開得很慢,原想說用EV Mode來挑戰,沒想到電量不足無法以EV Mode行駛,看來就只有乖乖地照規矩來。基本上TOYOTA希望大家以平常開車習慣來挑戰,孰不知這時幾乎所有人都有了黃金奈米右腳,將油門控制得非常精準,偶爾乾脆用滑行,一趟下來實在很難達到Prius的38.0km/L,最佳成績也才31km/L。不過從以前到現在,我還未曾開過一輛車的油耗表現這麼好,也難怪Prius會造成轟動,這的確能省下不少油錢。

高速操駕

最後則是最熱血、也是最能測試新Prius性能和底盤懸吊的高速操駕,從Pit區出發時大腳油門,電動馬達、引擎一同作動下衝勁十足,瞬間時速就超過80km/h,爾後將速度降至60km/h以定速進行繞錐,這時Prius所表現可是完全跳脫我所認知的TOYOTA車款,轉向堪稱精準,也沒有嚴重轉向不足情形,經過S型錐筒區時車身側傾輕微;爾後以60km/h過彎,稍帶點煞車輕鬆通過,隨後則接著連續彎道,遵循著「外、內、外」過彎技巧,此彎道也沒有帶給Prius太多刁難。

以時速50km/h進入40km/h限制的髮夾彎,加速後在100km/h後減速入彎,所有動作一氣呵成,完全沒有頓挫,出彎後進入直線加速區,乖乖!油門踏板尚未踩到底就有140km/h耶!照這樣推估Prius當有170-180km/h左右的實力。試駕的Prius清一色配置17吋輪圈和215/45R17,循跡性與抓地力不錯,只不過胎面接觸地面的面積較大,高速行駛下噪音稍大些。

另外TOYOTA也準備上一代Prius給大家作比較,嚴格來說1.5L汽油引擎的輸出功率就比1.8L不足,加速性自然沒那麼好,且在過彎時VSC頻頻介入,車身穩定性自然是第三代佳,至於路感…兩者都差不多。

雖然Prius在賽道上的表現令我十分滿意,也就不懷疑何以在十勝試車,不過別忘了那是在路況非常好的賽車場,真不知道Prius到了台灣遇到坑坑洞洞的路況會有什麼樣表現。


 
 
TOYOTA 日本/豐田Prius
日期
 
1 2 3 4 5 6 7 8 9 10後10頁